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31  阅读次数:


中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校内各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自指挥。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党政主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一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当前,全市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首要的任务来抓,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现实检验,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上、彰显在本职岗位上,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严控,万无一失。

三是切实凝聚防控力量。要从思想上提高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在防控战场上始终听从党的指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积极开展正面宣传,主动回应师生关切,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持动员师生、凝聚师生、依靠师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确保人心安定、校园稳定。要带头做到并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散播谣言造成群众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要及时化解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矛盾纠纷,积极解释,耐心疏导,做好师生稳控工作和思想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二、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切实发挥组织优势,统筹做好防控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补足漏洞短板。要按照学校防控办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排查,抓紧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的师生去向,确保信息准确可靠;要对离校返校特别是重点地区的师生加强联系,对有进出重点地区经历、接触重点地区人员的师生及教职工亲属做好排摸、联系登记和隔离观察等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要根据工作预案沉着应对,做好各方面工作;要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渠道播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做好防控,要加强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和关心关爱,做好师生心理疏导;要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科普宣传,引导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随意评论或转发敏感的、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要严格落实开学前师生不要提前返校、返渝教职工必须在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在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师生暂不返渝(履行请假手续)等要求,在学校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后,要第一时间做好师生集中返校高峰期防控工作方案,落细落实开学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积极动员发动党员群众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行政办公人员要按照安排部署落实推行网上办公,新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要根据教务部门要求加大网上教学课件研制力度,做好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好“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对上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亲力亲为、盯紧靠前抓好落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疫情防控工作直接抓在手上、时刻放在心上,亲自抓、总负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带头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带头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把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等重要工作措施要求落在实处,确保全覆盖、零落漏、无差错,要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过硬作风,激励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师生党员要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投入工作第一线,做到顾全大局、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要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广大师生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要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上作表率,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做到不参加聚会集会,自觉落实个人防范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要引导身边的家属朋友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主动配合校园管理排查,以实际行动合力维护疫情防控稳定大局。

三、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

一是整合力量和资源,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各党总支(支部)要动员引导广大党员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做好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加强困难师生群众的帮扶关爱;对于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的师生,要发挥“样板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等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了解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全力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助、志愿服务等工作,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遇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立即上报。

二是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战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思想觉悟、政治担当的一次综合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将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三是注重典型宣传,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各党总支(支部)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本总支(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师生,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典型事例,请及时报送学校防控办和党委组织部(防控办联系人:邹洁,17783108707;党委组织部联系人:赵苗苗,15998925189)。


中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