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疫”路有你回眸五湖四海重电人的战“疫”时刻
发布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疫”路有你,五湖四海重电人的战“疫”时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破了新年的祥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祖国大地,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举国动员,全国人民、海外同胞团结一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48日,历时76天艰苦卓绝的战“疫”,武汉离汉通道重新开启,标志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忘不了,那一封封令人泪目的“请战书”,忘不了,那一张张疲倦憔悴的脸庞,一个个忙碌从容的身影。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处处可见“爱与希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同心共克时艰”,特殊时期的温暖时时于我们身边上演。

今天,我们也用文字和图像记录下五湖四海重电学子的战“疫”时刻,借缕缕“微光”,向在这场伟大战役中奉献、牺牲的广大平凡英雄们致敬,“记住那些山河,那些闪光的人”,五湖四海,我们不忘初心

 

校友企业篇

1重庆:“华雄”担当,一点一滴见初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牵动的不仅仅是全武汉、全湖北,更是全国人民的心。我校87届校友熊英女士创办的华雄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庆市楼宇产业园协会会长单位,华雄集团率领数十家会员企业,向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开州区医疗机构、重庆市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重庆市巴南区医疗机构和巴南区红十字会等捐赠善款和大批防护用品,捐款捐物总价值达500万元以上。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向社会积极履责的同时,熊英校友还携企业向我校捐赠人民币20万元,支持母校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华雄集团清点捐赠物资

 

2深圳:“普实”行动,共抗疫情

有爱就有温暖,奉献爱心就会收获希望。我校97级校友杨雄创办的深圳普实科技(普贴集团)作为国内首家集标签标识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营销于一体的方案集成供应商。疫情告急,普实人积极行动,以多种方式支持当地一线抗“疫”,累计各类捐款捐物总价值39万余元,让温暖的爱心驱散疫情的阴霾。

▲普实科技向当地捐赠抗“疫”物资

 

3四川:“鑫高”品牌——仁为心,义为路

疫情爆发期间,我校计划统计专业91级校友高建国创办并担任董事长的四川鑫高消防公司、中蜀鑫高安装工程公司、四川鑫高融汇投资公司积极为疫情严重地区筹集和捐赠所需物资,用自己的力量协助医院、合作单位共同抗“疫”,累积带领捐赠18万余元人民币,捐赠筹集口罩近4万只。作为四川省著名商标,“鑫高”不仅积极支持一线抗“疫”,与此同时,高建国身为成都雅安商会副会长,为帮助合作伙伴共渡难关,将公司对外租赁的新民街、朝阳街、协和广场、天全西湖大院和音乐广场资产免租期1-2月,累计免租金额约35万元人民币。

▲高建国携“鑫高”企业向当地捐赠物资

 

4贵州:融美企业——用爱心温暖“两个战场”

众志成城战疫情,同舟共济战脱贫。在2020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全国却遭遇疫情,我校95届校友文团创办的重庆威冠实业有限公司贵州子公司——威宁融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关键时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向威宁观风海镇伸出援手,226日,威冠实业下属融美公司“燕山壹号”项目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助力威宁观风海镇一线战“疫”和脱贫攻坚。

▲观风海镇向威冠燕山壹号项目赠锦旗

 

5北京:“三立易林”——疫情无情,教育有爱

王东坡,我校原计算机系04432班校友,北京三立易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三立易林”作为北京较有影响力的图书馆配供应商,服务于全国的教育系统和莘莘学子,现有三家子公司,年仓储量2亿码洋,年产值五千万元。本次疫情爆发期间,企业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在全国网罗防疫物资捐赠给教育系统,帮助教育系统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工作,向内蒙古扎兰屯市教育局捐赠价值10万元的消毒液和次氯酸水生成器,经广西防城港驻京办定点向防城港市教育局捐赠价值1万元的消毒液。与此同时,校友企业心系母校,于3月向我校捐赠总价值7万元的次氯酸水生成器和可制造消毒液15吨的消毒原液。

▲三立易林公司公益活动留影

 

6郑州:万份科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校1991届校友臧振洋,现任河南郑州万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爆发后,万份科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支援一线抗击疫情,为关怀抗“疫”前线工作人员,并向登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家庭健康监测仪等。

▲当地部门捐赠感谢信

 

7.扬州:弘瑞事务所——胸怀大爱,同心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江苏校友江金芳本人担任所长的扬州弘瑞会计师事务所,在疫情爆发期间立即向全所党员和员工们发出了倡议,为疫情严重地区发起爱心捐款活动。所长们率先垂范,党员们人人带头,员工们紧紧跟上,你2000,我1000,他800……大家争先恐后,慷慨解囊,涓涓细流汇成长河,短短半天时间,单位及全体员工共筹集捐款10.32万元,并于第一时间将善款捐赠至扬州市慈善总会。

▲弘瑞事务所向扬州慈善总会捐款



艺术创作篇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人投身前线驱赶病毒,也有人以艺术为刃,传递必胜的决心。

我校前身川南工业管理学校85物会班校友孔亮,现任海南富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多年来醉心书法,其小楷佛经作品被西藏名寺——大召寺、扎什伦布寺等永久收藏。在本次疫情期间,他特作一首七绝并亲自挥毫,以咏赞国家领导人在疫情期间赴基层调研指挥,鼓励前线团结一致抗击疫情。

 

天门廉陛虑忠纯,
察恤疫情切爱民。
百万雄师麾若定,
蛇盘权杖灭瘟神!

 

▲孔亮《赞国家领导人基层调研指挥》

 

冯尚军,我校前身川南工业管理学校83级会计专业校友,同是一名资深书法爱好者的他本次也挥毫泼墨,支援一线抗击疫情,作为重庆璧山区书法家协会的一员,其作品还于今年二月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冯尚军《守望相助》



叶庆,我校数字媒体学院专任教师,用水彩明媚鲜亮的色彩描绘“最可爱的人”,展现了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时的阳光、坚强的精神,本作品荣登《人民日报》中国艺术家优秀作品精选第18期。

 

▲叶庆《最可爱的人》水彩画 

 

志愿者篇

1.“兰杉先锋突击队”志愿者——刘伟

刘伟校友系我校前身西南工业管理学校财会138班班长、专业所属学生会主席,1993年入职南京理工大学,现任南京理工全资企业——南京理工大学科技贸易公司总经理,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银行票据自动处理技术》(2005-2009)团队核心成员,区块链研究联盟研究员。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阶段,身为中共党员的刘伟积极加入学校“兰杉先锋突击队”,与年轻党员一起,奋战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每天执勤4小时,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入校或入区人员排查、体温检测、秩序维护、防控宣传及综合协调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志愿者岗位上的刘伟校友

 

2.戎装虽脱,初心不改——张芮意

我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电气1703班学生、2020年应届毕业校友张芮意,是一名中共党员,更是一名退役的特战队员,在校期间曾任党委、行政办公室下属学生团队——重电校友工作中心主任,亦是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友企业“丰润专项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的获得者。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全民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可“前线”日益增加的数字时刻牵动着张芮意的心,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退伍军人,他深知自己必须做点什么。在听到共青团中央关于发动广大青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后,他一边在医院照料病重数月昏迷至植物人状态的母亲,一边毅然前往共青团涪陵区委及马鞍街道办事处报名参加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1个多月的时间内,张芮意一边肩挑家庭的重担,一边甘愿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成为了一名忙碌的志愿者,穿梭于当地的大街小巷,为一线防控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张芮意参与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慰问

 

3.校友联络员大使——王俊杰

我是党员,就该冲锋在前”,今年21岁的王俊杰原籍重庆,曾就读于我校通信1602班,为我校2016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大使,现为轨道交通成都地铁的一名通信综合工。年初防控疫情工作开始,他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加入党员先锋队。整个春节,他没有选择回家团聚,而是留下坚守岗位,疫情期间,每日加强对通信设备、乘客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所有系统的逐一巡视排查,确保各大、小通信系统运行正常,以保障地铁正常运营。同时,他积极配合地铁工作人员对车站进行全方位消毒,配合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岗后体温测试。作为重电新生代校友的代表,王俊杰在防疫的关键时期,秉承着“把任何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的理念,通过做好自己的基础工作,创造了平凡岗位里的平凡。

              

▲疫情中留守岗位的王俊杰

 

4.校友联络员大使——何芳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同为我校2016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大使的何芳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毕业于我校环境艺术专业,现于万州区北京师范大学五桥移民幼儿园任教。今年初,回到南岸区家中休假的何芳因为疫情暂时无法返回万州。3月初,了解到各行业陆续复工,她主动致电住家地的南坪街道东路社区居委会,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为复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刚开始我的心情也非常忐忑,来办理复工的人员大多带有很多情绪,有些文化程度不高,言语上更难沟通,我需要时刻在很多人的'围攻'问询下,宣传好相关政策,同时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更缓解他们的焦虑”在这期间,何芳收获了来自抗疫一线的特殊体验,无数社区干部们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在社区一线志愿服务的何芳

 

春天不会迟到,正如爱从来不会缺席,即使哀伤与痛苦横行,再黑暗的夜晚也将迎接洒满阳光的清晨。最后,小友感谢历届重电学子在本次全民抗“疫”中所贡献的力量,不论是响应号召宅家战“疫”的你,还是身体力行热血助战的你,萤火微光,亦能汇聚星河,感谢你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五湖四海重电人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决心,让我们致敬每一位前线的工作者,致敬每一位抗击疫情的重电“普通人”

关闭